也許你會納悶...

為什麼我不用"將進酒"做為我的開頭...

沒有為什麼...

因為"君不見"阿...(科科)

好...言歸正題...

關於《將進酒》...

這個我從小就有背的詩...

到底我有什麼感想呢...

以下是正文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首先呢...

我要先從我這一天網誌的名稱"君不見"開始說...

在這個社會上...

很多事情是"君不見"可是卻常常發生的...

有些人會認為說...

這是一種社會的常態...

可是我覺得...李白在這首:"將進酒"中...

用"君不見"這三個字...

所要提醒的是...他這首詩裡面所要討論的事...我們平常認為是理所當然,忽略掉的事...

可是這其中確有許多值得我們深思的事...

恩...回到主題...

君不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...

這是大家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現象...

可是為什麼理白要再開頭加這一句呢...

我認為:李白在一開頭就想要塑造一個磅礡的氣勢...

想要用誇張的語言...撼動我們的心...

讓我們對這一首詩有了注意...

"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 朝如青絲暮成雪"

這句話我覺得有暗用春秋戰國吳子旴的點...

彷彿告訴著我們...他接下來要談的是愁...

這裡呢...我要提出一個問題...

請問:真的會這樣嗎?一個人的消逝就是一朝一暮就結束了嗎?

回應到第一句:即是一條浩浩的大江,也是留不住的向東狂流,跟青絲一樣的易逝不是嗎?

人生有許多事情,在我們不注意間,就這樣消逝而我們卻不自知。

這裡呢就要切到下兩句

"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"

這一句呢,我覺得是用來緩和上四句的筆勢的。

但我以為:李白所謂的"人生得意須盡歡"

並不是指所謂的盡情玩樂生命,這是最消極的一種消耗生命的一種方法...

但人在無奈的時候,有時候被迫要做一些選擇

選擇跟杜康做朋友

所已當李白寫到這呢...

筆鋒一轉...

"天生我材必有用"

這句話承接這上一句趨近於消極的飲酒...

來反駁一下自己的狂想...

可是在李白所處的現實社會中...

卻不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年代...

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造成了許許多多的生命錯用的悲劇...

下一句"千金散盡還復來"

這句話呢...

我覺得對時下年輕人呢...

是一種不同的省思...

我認為李白在這裡要用這麼激進的詞語...

目的是要提醒我們這世界上人然有許多東西值得我們追求的...

有許許多多筆"千金"更重要的東西需要我們去實現夢想...

所以才會這樣用...

但在這裡我發現了一個可以讓我們思考的問題:

所謂的千金散盡還復來...意味著我們可以恣意揮霍...

我們所現在擁有的一切嗎?

當我在寫這一篇文章的同時...

我們有年輕的本錢,我們有體力、精神、熱血、活力...

等等等專屬於年輕人的"千金"

可是我們就當這樣荒廢度日嗎?

並不盡然...當李白年輕的時候...

曾經有一肚子的熱情想要參與政治事務

曾寫了"與韓荊州書"...

在那篇文章中...

李白展現了他的才華實力...

告訴長官他擁有什麼實力...

希望能獲得見一個面...

有此可知,所謂的"詩仙李白"

並不是象映象中那樣一個豁達開朗的人

可以拋脫所謂的"世俗價值觀點"

李白仍然有許多想要自我實現的地方...

是一個積極入世的"仙"

所以說,我們當如同要像李白所言的"及時行樂"真的恣意狂歡嗎

還是我們要去自我實現

獲得紮實的快樂呢?



這要好好的思考一下了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好累唷...

今天就寫到這裡...

有意見的就請留言...

其他的我改天再說巴...

恩...就醬啦唷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stin930151 的頭像
    justin930151

    屬於一個被定義的天空...

    justin930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